方剂我看得很重要,我经常讲一句比较不受人欢迎的话,我说作为中医,第一不要看他的牌子,第二不要看他的广告词,第三也不看他的身份,什么教授、专家。我们就看他处方,看他开的处方有没有汤方,我们甚至可以不管你是不是辨证,是不是证跟方对,那尚属次要的,我们首先就看你的处方。我衡量中医有个标准,如果你开的处方是有汤方的,就算起码是有章法的,这个医生至少是入了门的医生;如果这个处方开出来是杂乱无章的,大杂烩,这个中医就是个没入门的。我就用这个标准来衡量。
这说明一个道理,中医[文]开处方一定是要有“方[章]”的。古人经常讲“不[来]依规矩,不能成方圆”[自],既然我们教书有教书[证]的规矩,那当医生就一[书]定要有当医生的规矩。[报]中医治病辨证论治有四[名]个步骤,也就是“理、[中]法、方、药”,缺一不[心]可。现在大量的杂志、[文]图书上的病案,包括所[章]谓名医的医案,很多都[来]是什么病用什么药,其[自]结论都是讲西医的理论[证],居然都没有写“方”[书],好多都是所谓的经验[报]处方。我不明白,怎么[名]看病都没有“方”呢?[中]
我们古人创作的方是从[心]实践中来,反复试用过[文]千百次甚至是千万次![章]为什么张仲景的小青龙[来]汤、大青龙汤、小柴胡[自]汤、麻黄汤、苓桂术甘[证]汤,等等,几千年长盛[书]不衰,依旧有效呢?有[报]人讲没有重复作用,那[名]是没有用对,没有用对[中]当然没效了,用对了自[心]然有效。古人的方是从[文]实践中来的,有几万首[章],常用的方都有上千首[来],我们为什么不用呢?[自]所以真正的中医治病最[证]便捷的方法是“选方”[书],根据这个证选这个方[报],把方选准了,就可以[名]治好病。
我对我的学生特别强调[中]要背方,方背得熟才能[心]当好医生。我要求不高[文],背500首可以,背[章]1000首那就更好了[来]。
他们问我到底能背多少[自]方,怎么背得那么熟?[证]我说我也没有统计过,[书]反正我很熟,熟到什么[报]程度呢?第一能背;第[名]二我不要歌诀,大量的[中]方我不要歌诀;第三是[心]用得熟。不光要读熟,[文]还要背熟,更要全面理[章]解方的作用,包括各个[来]药物分开的作用、整体[自]的作用。把方子一用熟[证],这个方就真正成了我[书]的方了。成了我的方以[报]后,我就可以在原方基[名]础上有所发展、有所变[中]化。
古人所制定的方剂是在[心]实践中总结出来的,可[文]以说是古人长期实践经[章]验的结晶,我们为什么[来]放弃不用呢?连这些基[自]本东西都不掌握,怎么[证]能算一个入门的医生呢[书]?
中医治病一定要有章法[报]。理、法、方、药,理[名]就是辨证,辨证搞准了[中]才有正确的治法,治法[心]确定以后,必须选准方[文],方跟证如果不能对应[章],不能合拍,照样治不[来]好病,古人讲方证合拍[自]嘛!
所以我经常说,中医有两手功夫,一个是辨证,一个是施治,辨证是一手功夫,施治是第二手功夫。辨证不准,当然选方就更不准了;但辨证再准,要是不会选方,也照样治不好病,或者说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效果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