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/ 分类-学中医从哪里入门 / 正文

余子修医案:全身瘫痪无力案(余子贞治伤经验)

医案:全身瘫痪无力

台山朱昌中,年七十岁[文],一向体健,自设中药[章]店,某日突然发病,神[来]志清醒,但自觉全身瘫[自]痪无力,不能转动,四[证]肢微冷。舌淡苔白滑,[书]脉沉细,延余诊治,热[报]视良久,未处方,乃叫[名]家人先抬返家中,再三[中]考虑,认为阳虚所致,[心]以桂枝附子汤(桂枝用[文]三两),略见好转,第[章]二剂(桂枝用四两)三[来]剂(桂枝用六两)前后[自]共服四剂,痊愈。

编者按:

此案有点怪异,临床少[证]见,余老对此案的处理[书]值得借鉴。

1*余老碰到疑难病证[报]时,非常谨慎,心中没[名]有主见时,不轻易给出[中]治疗意见,“热视良久[心],未处方,乃叫家人先[文]抬返家中”,甚至还叫[章]病人先抬回家,待想清[来]楚后再治疗,此等认真[自]负责的态度和精神值得[证]后辈学习。

2*善于抓住辨证要点[书]:患者神志清醒,显然[报]可排除脑卒中之类。此[名]次发病症见“但自觉全[中]身瘫痪无力,不能转动[心],四肢微冷,舌淡苔白[文]滑,脉沉细”,虽然是[章]患者“一向体健”,仍[来]考虑素有气血亏虚、阳[自]气不足的体质特点。在[证]此体质基础上,风寒湿[书]之邪犯表而阻碍经脉([报]苔白滑考虑有寒饮),[名]四肢肌腠筋骨失于气血[中]温煦濡养,故而全身瘫[心]痪无力,不能转动,且[文]四肢微冷,遂决定用桂[章]枝附子汤温阳散寒,利[来]湿通络。《伤寒论》第[自]174条:“伤寒八九[证]日,风湿相搏,身体疼[书]烦,不能自转侧,不呕[报]不渴,脉浮虚而涩者,[名]桂枝附子汤主之。若其[中]人大便硬,小便自利者[心],去桂加白术汤主之。[文]”其中:桂枝四两(去[章]皮)、附子三枚(炮,[来]去皮,破)、生姜三两[自](切)、大枣十二枚([证]掰)、甘草二两(炙)[书]

3*桂枝的用量是本案[报]的特色。对于桂枝附子[名]汤证的注解,柯韵伯、[中]胡希恕等伤寒名家均有[心]阐述,但我认为还是吴[文]安庆的解释到位一些:[章]“伤寒至身体疼烦,不[来]能自转侧,不特感寒,[自]且风与湿合,深入于筋[证]骨肌肉之间。不呕不渴[书],里无热也;脉浮虚而[报]涩者,表阳虚也,故用[名]桂、甘、姜、枣辛甘生[中]阳,以祛风邪;附子之[心]辛热雄猛,通行十二经[文],肌肉筋骨,驱逐寒湿[章]。此方药味与桂枝去芍[来]药加附子汤同,而其剂[自]量有异,后症微恶寒,[证]阳气虽虚而未甚,故附[书]子用一枚,此乃风寒湿[报]三气相合而为患,脉已[名]浮虚而涩,足见其阳虚[中]已甚,故用附子三枚,[心]加桂枝50g。《伤寒[文]》《金匮》方用附子之[章]多,无逾于此方者,意[来]在阳气复辟,不得不借[自]助附子之大力也(《吴[证]安庆医案医论选》)。[书]

本案神志清醒,“全身瘫痪无力,不能转动”应理解为四肢瘫软无力,不能活动,当考虑病在半表,气血不能灌注四肢经脉,肌肉筋骨失之温煦濡养,故瘫软无力。本方当以桂枝为君,附子为佐。余老在本案中桂枝先用三两通阳解肌以探路,有效后次日用至四两,最后重用到六两,不愧为“余大剂”也。如此重症,前后仅服四剂即告痊愈,不由不慨叹余老医术之神矣。

相关文章

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:用户在本网站上发表的全部内容(包括但不仅限于回答/文章/评论/图片引用),文章仅供免费阅读参考。若有侵权,版权个人或单位不想本网发布,可联系用户或本站,我们将立即将其撤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