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/ 分类-学中医从哪里入门 / 正文

中风用附子案(附子治疗中风)

宋女,79岁,2000年12月。

因长期高血压而引发轻[文]度脑中风。病已十余日[章],西医介绍转于中医科[来]求治。证见右侧肢体活[自]动尚可,但麻木明显,[证]血压190|110。[书]吾处以补阳还五汤,连[报]服6剂寸效皆无。再详[名]诊之,患侧肢体凉感明[中]显,同侧面部亦凉。吾[心]于原方加附子10克,[文]只开一剂试服。第二天[章]晨,其子来告知麻凉均[来]减,遂以上方加减连服[自],渐愈。

按:此患乃中风之中经[证]络,本中风之轻症。但[书]吾其时对附子并无深入[报]了解,处方后一夜忐忑[名]不安,唯恐引发血压增[中]高、酿成大祸,至第二[心]天晨其子来告知方始心[文]安。此后读《名老中医[章]之路》、《五部医话》[来]、郑钦安医学三书,对[自]温阳法领悟渐深。特别[证]是赵锡武、张琪两先生[书]关于桂附在中风病中的[报]应用法度,让我受益匪[名]浅。此后吾以温阳之桂[中]附治中风后遗症、高血[心]压、顽固性失眠,颇觉[文]得心应手,验案多多,[章]不必详举。

有意思的是,我在网上[来]批评当代卢、李、刘滥[自]用附子温法,被人称为[证]“反偏勇士”;在现实[书]中,却又因附子使用频[报]率较高而被人目为“火[名]神派”,我一学弟就直[中]言说我被火神派烧昏了[心]头,真令人哭笑不得。[文]其实,此二论皆非知我[章]者也!!!

罪不在附子温法而在于[来]滥用。

吾绝不因自己批评卢李[自]刘就忌讳使用附子温法[证],也绝不因别人视我为[书]火神派而不敢使用附子[报]温法。有是证用是药,[名]一切遵“辨证论治”罢[中]了。

哈哈,我这么说,有人[心]又该嘲笑我“不一定懂[文]得辨证论治”了吧?

neone:我家奶[章]奶因为高血压出现脑血[来]栓,现卧病在病,西医[自]治了半月,一点效果也[证]没有,我本来是开好方[书]子,我用通脉四逆汤的[报],里面有附子,但是药[名]店里的医生说有高血压[中]的人不能吃附子,然后[心]家人又不敢买了,我是[文]才学的中医的,没什么[章]经验。按家人的说法是[来],我拿奶奶做试验呢。[自]我无言以答。

通过你的贴子,让我知[证]道附子是可以降血压的[书]。但我又不是明白,我[报]该如何说服我的家人呢[名]?请杏老指点一二。

我看到有的人用当归四[中]逆汤,就像你也没有用[心]四逆而用补阳还五。

当时我是这样判断的([文]我暂时不在奶奶身边,[章]听家人讲奶奶的病情)[来],双足冰冷,一晚上还[自]是凉的,另外一个晚上[证]睡觉的时候,奶奶说热[书],然后把被子掀了,根[报]据【11*38】 少阴病,下利清谷,里[名]寒外热,手足厥逆,脉[中]微欲绝,身反不恶寒,[心]其人面色赤,或腹痛,[文]或干呕,或咽痛,或利[章]止脉不出者,通脉四逆[来]汤主之。

这其中有一条:里寒外[自]热,手足厥逆,我就给[证]奶奶给通脉四逆汤,但[书]没有加人参,您看合适[报]吗?

杏李园主人:是否里寒[名]外热,当从舌、脉、神[中]态、情致更方面综合考[心]虑,才能尽可能的得出[文]准确的诊断。由于没有[章]看到患者,只能说这个[来]方面,供您参考。

云龙海水:附子即使不[自]过量,因个体差异也可[证]能有副作用,主要是头[书]晕或一时昏迷,应预先[报]告之患者家属,‘药不[名]冥眩,疾弗能愈’,等[中]待药劲分解,副作用即[心]可消失。

今古子:象这样高血压[文]中风,只要有寒相的,[章]附子、人参该怎么用怎[来]么用,多有诸症皆向愈[自]的。同样,过大应用没[证]有根据的,我不敢用;[书]也不会因血压高低而有[报]忌讳。

当然该用镇肝熄风或补[名]阳还五的,也不会因为[中]是民国、清代的时方而[心]不用,可验就是“经方[文]”。

现治一名,用药一月的了。肢体活动能力、生活能力、语音能力、包括血压血糖全面改善。

相关文章

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:用户在本网站上发表的全部内容(包括但不仅限于回答/文章/评论/图片引用),文章仅供免费阅读参考。若有侵权,版权个人或单位不想本网发布,可联系用户或本站,我们将立即将其撤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