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/ 分类-学中医从哪里入门 / 正文

熊继柏:中医怎样考虑治疗与地域的关联?(熊继柏谈我的中医之路)

为什么温病学家大多出自江南?

张仲景虽然用了白虎汤[文]、承气汤、黄连阿胶汤[章],都是清热泻火的,但[来]是他毕竟对温病的认识[自]还不够深入。尽管张仲[证]景有“太阳病发热而渴[书],不恶寒者为温病”的[报]说法,给热病取了个温[名]病的名称,但张仲景毕[中]竟没有提出系统完整的[心]治疗温病的理法方药。[文]为什么呢?因为他不是[章]南方的人,他所接触的[来]面主要在中原地带。而[自]温病学家吴鞠通、叶天[证]士、王孟英、薛生白全[书]是江南人,所以他们对[报]温病有着切身体会,他[名]们在临床中运用更有切[中]身体会,所以就形成了[心]一整套温病的临床辨治[文]体系。应当想到,古人[章]在实践中所形成的理论[来],与他们接触的面是直[自]接相关的。比如《内经[证]》中讲诊断,古人的接[书]触面是个什么情况,他[报]就只能举他所接触面相[名]关的例子。《内经》讲[中]“赤欲如帛裹珠,不欲[心]如赭;白欲如鹅羽,不[文]欲如盐。”古人举例说[章]白色要白得像鹅毛。如[来]果是今天我要表达《内[自]经》的这个意思,我就[证]会说“白如电灯管”,[书]因为我接触的白色可以[报]用电灯管比喻。而古人[名]那时候没有电灯管,就[中]只能用他们接触多的鹅[心]毛来比喻。

为什么温热派医生多出[文]自北方,而清凉派的医[章]生多出自东南?

因为那个时候不像我们现在这样交通发达,他们大多只能局限在生活地的那个领域。叶天士做医生那么好,那么了不起,也只能局限于他所在的那个地域。不像我现在这个时代可以看全国的病人,有机会到全国去看病。当然,我的学问绝不能跟一代杰出的大师叶天士相比,但我现在接触的面比清代时期要广,北到东北、南到海南的患者我都可以碰到。我有切身体会:陕西人的被子、衣服洗了不要到外面去晒,就放在房子里面一天就干了。而在长沙行不行呢?绝对不行!作为我们当医生的来说,就应该知道西北(如陕西、新疆)的气候特点表现为风燥之气,多燥气,多干燥,北京也是这样。而东南(如长沙、海南)的气候特点表现为湿热之气,所以东南边的患者脚气特别多。南方人到西北之后,就容易嘴唇开裂,鼻子出血,这是火吗?不是,是干燥。这就是气候、地域使然。而西医是不重视这种地域影响的。

相关文章

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:用户在本网站上发表的全部内容(包括但不仅限于回答/文章/评论/图片引用),文章仅供免费阅读参考。若有侵权,版权个人或单位不想本网发布,可联系用户或本站,我们将立即将其撤除